第九届中国茶花博览会 主会场精彩纷呈 分会场亮点突出

副标题:
(时间:2015-01-13  来源:   作者:)

       由昆明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茶花博览会将于1月20日在主会场主会场设在金殿名胜区隆重开幕。为实现以花为媒,打造茶花文化品牌,提升城市知名度,推动旅游业前进,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和弘扬昆明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进一步演绎茶花文化、茶花历史、茶花风姿、茶花情怀,围绕“将金殿建成一流茶花观赏胜地”的目标,金殿名胜区将在博览会期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引人入胜的活动,让游客来宾畅游花海,让茶花爱好者、学者畅谈花事。

       据了解,作为主会场的金殿名胜区不仅是昆明地区茶花观赏繁育的主要场所,还承担着我市茶花景观营造、茶花栽培、技术研发、推广及运用等项工作。近3年来,通过政府支持及市园林绿化局不懈努力,园区不断扩大茶花种植规模,增加品种数量,种植面积已从原有的200亩云南山茶花专类园逐渐扩大到近1000余亩,茶花品种也从150余个,增加至1200多个,成为全国种植观赏规模最大、品种收集最为齐全的茶花观赏胜地。

        本届博览会除在金殿名胜区设主会场外,还将设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园、昆明市黑龙潭公园、云南丰泽源植物园、楚雄百泽茶兰园、大理张家花园和腾冲和睦茶花村六个分会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园始建于1938年,隶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是一个以引种保育珍稀濒危植物、特有类群和重要经济植物等为主要内容,以资源植物的引种驯化和种质资源的迁地保护为主要研究方向,集科研、物种保存、科普、旅游和教学实习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园区分为东园和西园,东园也叫山茶专类园,占地2.2公顷,种植的多为茶花,如茶梅、华东山茶和云南山茶等。经过60多年的引种收集、研究和品种选育,目前收集了8500多株834个分类单位的山茶种(含品种),包括800多株树龄70年以上的云南山茶大树和被誉为“植物界中的大熊猫”的金花茶等。

        云南丰泽源植物园居滇池盘龙江发源之地,富饶美丽的嵩明白邑坝,公园占地66公顷,植物储备占地上千亩。这里山环水绕,龙宫佛寺嵯峨,关山古木参天, 竞展良田沃野。多年来,定位为珍稀名贵花木种苗种质基地、云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基地、植物学科研科普基地、昆明市水资源保护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该植物园据天时地利,致力于培育云南珍稀、名优乡土花木,并引进、驯化、繁殖国内外的名优花木。

        楚雄市是茶花的故乡,是云南山茶花的重要原生地,也是全球最适合山茶花生长的地区之一,境内有大量的原生茶花资源,特有的茶花品种达20多个,在云南省古树名木目录的茶花古树111株,其中68株在楚雄。云南有山茶科植物中的9个属,仅楚雄紫溪山就有6个属,茶花资源可谓得天独厚。楚雄百泽茶兰园公司现有茶花基地260多亩。基径15-35cm的极品、精品大树茶花6000多株,其他规格的茶花20多万株。收集有国内外各种名贵茶花1460多种,培育茶花新品种数百个,已申报登录品种多个。目前,楚雄百泽茶兰园无论是在技术上、产品质量上、品种数量以及规模上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已成为国内茶花行业的领跑者。

        山茶花、杜鹃花和十八溪水倾注的洱海母亲湖所环绕的大理张家花园背靠苍山的鲜花、龙胆、高河菜,被誉为“彩云之南的梦幻茶花民居”,也是“惊奇、神奇、激动”的代名词,颈上绣满花环穿着绣着山茶的服饰,白里透红的白族人能歌善舞,吸引了世界上向往大理彩云追月的梦幻人,当洱海清澈的水从金色点染的一刻到金梭射向点苍山的彩云时,阳光也就慵懒地撒遍了这里。

        腾冲和睦茶花村距离腾冲县城18公里,位于县城北部的马站乡和睦村,背倚金字塔般的茏苁山,西邻打鹰山,北连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这里被连绵起伏的火山拥在怀中。特殊的地理环境塑造了和睦村奇特的景致,和睦村栽培红花油茶的历史在800年以上,现拥有挂果红花油茶10000余亩,100年以上树龄的红花油茶有15000余株。是我国独有的珍稀木本油料植物资源,有“东方神树”之称。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朵朵山茶把这里装扮成花的海洋,美轮美奂,宛若仙境天堂。因此被誉为“红花油茶之乡”,“世界红花油茶物种基因库”和“红花油茶种质资源保护区”,是名符其实的“红花油茶第一村”。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