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实施三大区域战略全力打造三秦“生态美”

副标题:
(时间:2012-10-29  来源:   作者:)

    日前,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为全面推进陕西生态建设上台阶,我省将通过实施“关中大地园林化、陕北高原大绿化、陕南山地森林化”三大区域战略,全力打造三秦大地靓丽秀美新形象。

    过去五年,我省累计完成造林2490万亩,森林面积增加到1.28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1.42%。2011年全省实现林业总产值322.4亿元,全面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三秦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转变。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三强一富一美”目标,使我省生态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省林业厅厅长李三原说,全省林业将坚持以生态建设为根本,以产 业发展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森林文化为引领发展现代林业,为建设山清水秀、自然和谐、林茂草盛、生态优美的西部强省作贡献,力争到2016年,全 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5%,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

    按照三大区域战略,我省将构建南北互动,东西相融,差异化发展的生态建设格局。一是加快陕北风沙源区的生态治理,尽快增加林草植被,有效治理风沙危 害,切实改善生态状况;二是大力推进关中园林化建设和城乡绿化美化一体化建设,实现森林进城,公园下乡,生态入户;三是加强陕南山地森林资源培育和森林经 营,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生态旅游业、经济林、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等特色产业,合理开发林下资源。

    我省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自然规律,因地制宜,以城市、村镇为“点”,河流、道路为“线”,山地、农田为“面”,河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水库涵养 区、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为补充,构建“三区三化、三屏三带、三城三圈、多点多廊”的全省绿化新格局,实现由数量扩张型林业向质量效益型林业的转型, 为全省人民创建绿色美好家园。

    省林业厅还提出实施以十大林业生态工程、十大林业富民产业、十大森林文化项目为主要内容的“3・10”重大工程,助推陕西林业生态美建设。

    ――通过实施公益林生态补偿、治沙增绿、平原森林、重点城镇绿化美化、退耕富民和移民搬迁生态修复、封山禁牧、矿区植被恢复、森林经营、生物多样性 保护、全民义务植树与林业碳汇等十大林业生态工程,发挥林业在生态保护与建设中的主体功能,保护建设森林、湿地、荒漠生态系统和维护生物多样性,防范和减 轻风沙、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加快实施国土生态安全屏障战略。

    ――通过发展干杂果特色经济林、森林旅游、商品林培植、种苗花卉、 生物质能源、林下种养、林产品加工、中药材、茶、竹藤等十大林业富民产业,在全省建立起一大批布局科学合理、主导优势明显、产业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 核桃县、红枣县、板栗县、花卉县、茶叶县、竹子县等林业产业集群,逐步形成能够在农民增收致富和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主导性、支柱性作用的产业。

    ――通过建设森林博览园、林业示范园、森林博物馆、古树名木保护与繁殖、森林舞台剧、森林影视动漫、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绿创森、森林文化节日庆典 活动,打造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森林文化产品,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差异化发展的森林文化体系,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提升林 业发展品位,丰富广大群众多彩的文化生活。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