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病虫情报第1期注意抓好桑枝枯菌核病等防治工作

副标题:
(时间:2013-02-17  来源:中华纺织网   作者:)

   

    桑枝枯菌核病、桑疫病是春季桑园主要病害之一,也是常年为害桑园造成损失最严重的病害之一。今年由于冬春气候比较温暖,冬伐后的桑枝发芽出苗早,据我站1月30日~2月1日在大安乡、大才乡和思恩镇调查观测,发现目前虽有部分桑园还未进行冬伐,但冬伐时间早的已有部分桑枝发芽长至1厘米,随着气候的逐渐温暖,桑枝发芽加快,因此,当前正是做好预防准备工作阶段。由于今年春节来得比较晚,人们忙于节日欢乐气氛,容易忽视田间病虫害防治工作。在此,特提醒广大蚕农,过节别忘病虫害防治工作,特别是早春注意做好桑枝枯菌核病等桑园病虫害防治工作。

    一、桑枝枯菌核病

  预计发生时期2月中下旬,发生程度中等局部中等偏重,发生面积8~9万亩,防治时期2月中旬,防治2~3次。

  二、桑疫病

  预计发生时期3月上旬,发生程度中等偏轻至中等,发生面积4~5万亩,防治时期2月下旬~3月上旬,防治2~3次。

  具体防治措施:

  预防桑枝枯菌核病等桑园病害,首先要加强桑园管理,开沟排湿,降低地下水位,改善桑园小气候。春季施肥,氮、磷、钾配合,不偏施氮肥,防止桑叶徒长。其次是喷药防治,喷药预防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防治桑枝枯菌核病可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桑疫病可用100单位农用硫酸链霉素喷雾。兼治上述病害可用100单位农用硫酸链霉素与70%甲基托布津1000~1500倍液或50%多菌灵500~800倍液的混合液进行喷雾,每亩用药液量50公斤,隔5~7天用药1次,连续2~4次。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