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黄河岛湿地公园获批试点“国家级”

副标题:
(时间:2013-01-31  来源:   作者:)

    日前,国家林业局正式下发通知,同意无棣黄河岛湿地公园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标志着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正式获批试点,该湿地公园也成为滨州市首家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拟建的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无棣县东北部的黄河岛上,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规划面积695.8公顷,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 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根据总体布局、分期实施的原则,公园规划分为近期规划(2012-2014年)、中期规划(2015-2017年)、远期规划 (2018-2019年)。预计总投资为26862.2 万元。

    据了解,去年9月份,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专家组一行专门赶赴黄河岛,详细考察了拟建的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的资源状况和立地条件;听取了规划 编制单位对《山东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专家组一致认为:黄河岛地处黄河古入海口咸淡水交汇处,黄河古道、滨海湿地特征明显;黄河 岛是滨海海盐环境、候鸟驿站,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黄河岛是“两区”交接地带,具有深厚的自然积淀、人文积淀和历史文化积淀,是理想的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专家组认为,黄河岛最大的特征是黄河古道,其所展示的独特的生态湿地系统,对研究黄河古道湿地生物演变过程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有必要建一个陆地盐生草甸 植物园,研究各种生物的演变过程;黄河岛湿地的资源状况和生态保护价值,在中国湿地中具有代表性,具备了建设国家湿地公园的基本条件。

    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将在山东北部地区形成完善的湿地生态景观,极大地提升鲁北地区湿地品牌,完善湿地观光旅游资源结构,加快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同时对于开展湿地生态科普教育,提升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