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重庆 种树坚持适地适树原则

副标题:
(时间:2013-01-28  来源:   作者:)


    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持适地适树原则,建设长江沿岸百米景观林带,整体推进城区、乡村、庭院和荒山绿化。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加强园林绿化管护,促进公园管理规范化。推动生态脆弱地区生态建设与修复,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综合治理石漠化和水土流失。保护生物多样性。

    今年造林300万亩 放缓节奏稳步推进

    “今年,我们将计划造林300万亩,覆盖渝东南、三峡库区等区县,其中,人工造林200万亩,封山育林100万亩。”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告诉我们, 比起往年,重庆市的造林计划下降了一些,这是由于重庆市前几年的造林计划较快完成,现在,重庆市将实事求是地放缓节奏、稳步推进造林计划。

    我们了解到,除了在两翼地区植树造林,重庆市还会针对主城区现在可用造林地较少的现状,稳步实施植树造林。首先,重庆市会实施森林工程管 护,对主城区现有森林工程加强管理维护;第二,重庆市还会推进城乡接合部、村镇地区植树造林工作,比如,在村民的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植经济林,这样既能美 化环境,也能增加村民收入;第三,主城小四山铁山坪、缙云山、歌乐山以及南山的部分林分质量还不高,现在还属于纯生态林,重庆市可以针对这一部分进行纯林 改造,补充种植阔叶林。

    还将实施“回头看”

    对长江沿岸林木 种植布局不合理等情况进行补造。张洪告诉我们,经过2年多的努力,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从当初的22%上升到31%,长江沿岸百米景观林带初步形成,目前,在境内长江两岸剩下的未植树土地条件就比较差,比如,土壤浅薄、坡度较高,这样,造林的难度就比较大。

    我们了解到,目前,长江两岸百米以上的区域基本都打造了景观林带,沿万州、云阳、奉节以及巫山一线打造了生态防护林,基本消除了“天窗”和“断 档”。今年,重庆市将把长江沿岸百米景观林带和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及重要支流植被恢复工程相结合,整体推进长江绿化,并逐步向消落带发展。“土壤条件较差的,我们就以种植生态林为主,也就是纯林区,大部分都是种植栾树、 洋槐;而土壤条件较好的,我们基本就是种植经济林,把促进沿江居民增收放在首位,通过发展林下经济等措施实现"增绿"和"增收"双赢。”张洪说,比如,忠 县营造的沿江百里“柑橘长廊”、奉节县云阳县打造的沿江高质量柑橘示范区、丰都培植的龙眼和速生桉品种、巫山县打造的李子示范园等等。

    据统计,长江两岸种植经济林基地达到60万亩,既美化了两岸环境,也实现了沿线居民增收。我们还了解到,今年,重庆市还将实施“回头看”,针对长江 沿岸林木出现的林木种植布局不合理、干旱自然死亡等情况进行补造,并针对生态林混交比例不达标、造林初植密度不够等问题,对沿岸树林进行改造使得林种更加 稳定、景观效果更好。开展低碳试点,启动悦来生态城建设强化生产消费全程节约管理,降低能源、水资源消耗强度。全面落实能效评估和环境评价制度。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