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腐植酸肥料标准化获新进展

副标题:
(时间:2013-02-26  来源:本网论坛   作者:)

    记者上周采访全国腐植酸肥料工作组时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国腐植酸肥料的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其中,新修订的《农业用腐植酸钠》行业标准(HG/T 3278-2011)已于2012年7月1日实施;对于《腐植酸铵肥料分析方法》行业标准(HG/T 3276-1999)的修订也已完成,并已通过公示征求意见阶段,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 

  据全国腐植酸肥料工作组组长邹德乙介绍,该工作组在业务方面接受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指导,自2009年成立以来,主要负责腐植酸肥料行业的标准制度建设及相关培训和样品收集等工作。除了完成《农业用腐植酸钠》和《腐植酸铵肥料分析方法》两项行业标准的修订以外,2011年立项的《有机矿物源腐植酸类肥料中总腐植酸、游离腐植酸、可溶性腐植酸、黄腐酸含量的测定》等4项腐植酸、黄腐酸检测方法的国家标准(计划编号:201112096-T606)也正在进行研究和制定之中。 

  与此同时,邹德乙还介绍说,2012年10月,工作组还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报了7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包括农业用腐植酸和黄腐酸原料产品分类、腐植酸类肥料分类、农业用腐植酸钾、腐植酸复混肥、腐植酸有机肥、腐植酸尿素、腐植酸涂层尿素等,正在等待相关部门的审批。 

  邹德乙指出,在标准制定过程中,有四个问题应该予以重点关注: 

  一是统一腐植酸的相关概念,是制定腐植酸产品标准和分类标准的基础,特别是在实践中,仍然存在腐植酸与黄腐酸概念不清的问题。 

  二是解决腐植酸类产品检测存在的问题。由于腐植酸概念不统一,或者采用的碳系数不同,或者控制条件不一致,会出现检测结果不一致的现象。统一检测方法,是制定产品标准的前提条件。他还特别指出,确定腐植酸有机肥、腐植酸有机无机复混肥与商品有机肥、普通有机无机复混肥的区分界定检测指标,是制定腐植酸有机肥、腐植酸有机无机复混肥首先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三是应该重视有关术语的规范使用。如常称的“水溶性腐植酸”实际上与腐植酸“不溶于水”的定义矛盾,应称为“可溶性腐植酸”。 

  四是应该注意标准制定的原则方法,具备制定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条件的产品,暂未立上标准制定项目的,应协助有关企业先制定企业标准或地方标准,为进一步立项制定行业或国家标准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