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第二轮生态市建设今年收官

副标题:
(时间:2013-02-26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严定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八大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而本市也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我们将向着美丽天津目标努力。”

    中国园林网2月26日消息:“让天津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天津市环保局局长严定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八大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而本市也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我们将向着美丽天津目标努力。”

    8大举措控制PM2.5和PM10污染

    环境保护已经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天津在环保为民、环保便民、环保利民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严定中:本市一直把环境保护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把环保为民、环保便民、环保利民作为全市环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突出的民生环境问题。比如市民们非常关心的PM2.5问题,环保部门非常重视PM2.5的污染治理,积极筹划建立与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相适应的监测评价及信息发布系统,满足实施PM2.5监测及数据发布的要求。自2008年起,开展了1个监测点位的PM2.5实验性监测。至2012年底,全市建成17个具有PM2.5监测能力的站点。自今年1月开始,在市环境监测中心网站和天津环境公众网可以实时查询17个站点的PM2.5等6项污染物监测数据。

    为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要求,本市制定、实施了《天津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在对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大气污染主要成因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提出了空气质量改善的远近期目标,并以控制PM2.5和PM10污染为重点,制定了8项治理措施。

    一是控制新增煤炭总量,限制常住人口规模;二是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大力发展高端产业;三是实施供热锅炉煤改气,遏制各类扬尘污染;四是深度治理小火电机组,强化工业污染源管理;五是实施黄标车治理工程,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六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七是修复生态环境,实施绿化及清水工程;八是完善环境监测网络,落实区县政府责任。

    110项重点工程已完工或基本完工

    今年是天津实施第二轮生态市建设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天津如何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严定中: 2010年,天津圆满完成第一轮3年行动计划。24项生态市建设指标中,14项指标明显提高,已有16项达到国家标准。2011年开始实施第二轮行动计划,包括节能降耗、污染减排、水环境治理、绿化、固体废物和噪声治理、农村环境防治、循环经济七方面任务,共166项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54亿元。截至2012年底,计划中确定的166项重点工程中,110项已完工或基本完工;本市24项生态市建设指标中有10项较上年度有明显改善。

    深入开展生态创建示范工作。西青区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华苑科技园被批准成为国家生态工业园,东丽区华明街、宝坻区周良庄镇等6个乡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津南区八里台镇、小站镇、葛沽镇被命名为市级生态镇,目前,全市共有21个镇获得国家生态示范镇命名。

    通过两轮3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一批生态建设、污水处理、河道整治、脱硫脱硝等重点工程开始产生环境效益。在经济、人口、能源消费超预期增长情况下,天津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环境保护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今年是第二轮生态市建设最后一年,我们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先导,以生态市建设为平台,以环境质量改善为中心,以主要污染物减排为重点,以环境保护监管为保障,努力在完善环保体制机制、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建环保和污染减排倒逼机制促发展

    在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下,天津该如何落实“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战略思想?

    严定中:本市始终坚持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的重要发展理念,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现代化发展战略突出位置。通过大力引进高新、高质、高端项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好字优先,加强生态建设,狠抓节能减排,逐渐积累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前进中解决环境问题的基本经验。

    “十二五”以来,我们从调整能源结构、控制人口规模等方面寻求突破,建立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倒逼机制,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确定“总量控制、等量置换”、“新老挂钩、增减平衡”、“有偿调剂、异地减排”和“国家认定、年度结转”4项基本原则,实施燃煤总量和人口控制、燃煤锅炉房淘汰、小火电机组脱硫治理、黄标车治理和清水工程减排五大重点任务。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新增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得到本市和环境保护部的高度认可。

    一是重点落实控制燃煤增量方案,尽早实施城镇人口增量控制措施,力争实现年度控制增煤500万吨的目标;严格落实新改扩建项目总量和区县年度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总量的“增减平衡”,督促区县采取控制燃煤和城镇人口增量措施,对落实情况不好的区县实施区域限批。建立燃煤和城镇人口统计、分析、预警机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二是坚持和落实各项检查推动制度,重点推动“五大任务”及全市电力机组脱硝、烧结机脱硫、污水处理厂建设等重点减排工程,坚持节点跟踪管理,存在问题的及时预警;对建设滞后的减排工程加强协调,尽快解决问题或督促责任单位采取相应补救措施,确保年度计划落实。

    三是进一步加强全市水资源消费及排污现状的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现有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负荷、核算效率,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科技减排的研究,为减排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是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改进完善治理设施和在线监控系统,提高处理效率;进一步加大企业规范化管理力度,继续搞好规范化管理研究和培训,明确规章制度和标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严把环保准入关控制污染项目

    对一些有污染企业或项目,本市环保部门如何从源头上进行监管?

    严定中:本市制定了严格的地方环境标准。坚持实施规划环评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联动,严把环保准入关,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和合理布局。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本市“十二五”时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不受理未经规划环评工业园区及国家明令控制行业的项目环评;对建设项目与园区规划环评不符的,不予批准。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作为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格主要污染物替代排放量审查,组织开展增减平衡项目专项检查,督促等量置换措施落实到位,积极探索创新项目环保管理机制。严格涉及重金属等环境敏感项目的准入门槛,探索适合本市重点行业产业发展的环境保护指导意见。

    目前,本市环保部门已连续多年开展整治违法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以重金属排放企业、石油、化工行业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为重点,加大督查力度,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重点企业挂牌督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及时快速严格依法处理。全面提高防范环境风险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完善环境风险管理和应急救援体系,强化专项应急演练,推动和指导区县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环境信访和12369受理投诉及查处工作,完善12369环保举报投诉系统建设,畅通环境投诉渠道,提高受理投诉的质量和水平。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农村环保成为环境保护上的一个薄弱环节,亟需破解。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