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市全力推进现代林业示范市建设

副标题:
(时间:2013-03-12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为进一步改善我市的生态状况,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承载能力,建设生态周口、宜居周口,今年我市将全力推进现代林业示范市建设,全面提升造林绿化水平。2013年,全市力争完成造林面积8.34万亩;中幼林抚育和低质低效林改造4.37万亩;提升改造农田防护林网控制面积100万亩(防护面积);高速公路廊道绿化提升改造196.6公里;绿化新型农村社区18个;新发展苗木花卉3.6万亩;林下经济产值达到4.57亿元;林木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5%以上。

    据市林业局局长杜民庄介绍,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市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是做好农田防护林提升工程。以“百千万”综合开发片为依托,提升改造高标准农田防护林网控制面积100万亩(折合纯林面积4.93万亩),沙区网格面积控制在250亩以内,一般农区网格面积控制在300亩以内。按照一沟一路不少于3行树、两沟一路不少于4行树的标准栽植。以杨树、泡桐为主,配置一定比例的其它优良乡土树种、灌木树种和优良景观树种。二是做好森林抚育改造工程。完成中幼林抚育和低质低效林改造4.37万亩。以间伐为主,辅以修枝、割灌、除萌,做到伐劣留优、伐小留大、伐弱留强,提高林分质量。三是做好高速公路廊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全面提升大广、南洛、商周、永登等4条高速公路绿化标准,每侧不低于10行树木,林带内侧各配置2行常绿观赏树木。四是做好新型农村社区绿化工程。做好18个新型农村社区绿化工作(面积1702亩)。五是做好苗木花卉提升工程。完成林业育苗3万亩、花卉种植面积0.6万亩。六是做好林业产业提升工程。2013年,全市林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07.11亿元,建成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的林业产业化集群1个,发展涉林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大力发展经济林,促进林业产业优化升级。七是做好生态文化工程。着力提升文昌生态园、周口公园、周口人民公园、滨河公园、南区中心广场旅游与服务功能。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如龙湖湿地公园、中华槐园、白鹭森林公园、涡河公园等适合当地发展的生态旅游景点。认真做好古树名木的保护和认养工作,鼓励单位和个人捐资、出资认领认养。把古树名木保护经费列入县市区年度财政预算。进一步完善古树名木的动态管理和信息化管理,提高我市古树名木保护质量。八是做好全民义务植树工作。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力争使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5%以上。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