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发展现代林业 再造秀美山川

副标题:
(时间:2013-03-13  来源:张家口日报   作者:王海东)

    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绿色崛起,最基本的依托的保护生态,要在全市开展大规模的造林绿化,建设山川秀美的绿色家园。作为在生态建设中承担重要使命的林业部门,要紧紧按照市委部署,把生态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通过着力打造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和便捷的林业信息化体系,建设“美丽”张垣。

    实施生态建设工程,构建功能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林业是生态屏障,是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依托。为此,林业须进一步转变思路:“由远山造林向身边增绿转变、由农村造林向城乡同步绿化转变、由重数量向数量质量双增转变、由重生态向生态经济同步发展转变”,重点抓好造林、管林、营林三个方面工作,积极实施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扎实推进森林资源保护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生态承载力。

    优化产业布局,构建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要按照“基地做大、特色做优、企业做强”,“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一手抓以生态建设为依托的产业化基地建设,一手抓以产品加工和品牌培育为核心的产业化经营。全力打造好八大产业:做强葡萄、杏扁、种苗花卉三大主导产业,做大林下经济、特色杂果、森林旅游、生物质能源、野生动物驯养五个特色产业,力争到2015年全市林业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搭建文化平台,构建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树立文化林业的理念,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加强生态文化平台建设,加快以森林公园等为主的宣传教育平台建设,为群众建设一批可以了解自然、亲近自然的休闲旅游之地;健全生态文化保障机制,完善市场化运作,鼓励支持社会力量直接参与生态文化建设,努力形成全民共享、全民共建的良好格局。

    整合系统资源,构建便捷的林业信息化体系。林业信息化已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新方向、新要求。我们要以国家林业信息化和林业标准体系为指导,不断推进数字林业建设。加快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在业已开发的林业信息化服务系统等基础上,按照“一个管理平台、一级中心数据库、两级业务应用”建设思路和“四横两纵”(基础设施、数据库、应用支撑、应用系统和标准规范体系、安全与综合管理体系)建设框架,构建布局科学、高效便捷、先进实用、稳定安全的林业信息化格局,为张垣大地披上美丽绿装,为科学发展提供生态屏障。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