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年花市场冷热不均 花商喜忧参半

副标题:
(时间:2015-01-20  来源:   作者:)

羊年春节逐渐临近,一年一度的年宵花销售“大战”陆续上演,各地花商也开始进入到紧张的备战中。经笔者了解,自节约风盛行以来,公务、商务用花量大幅减少,年宵花市场的消费群体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继2013年低迷的年花市场之后,为了扭转市场,花农花商纷纷转向家庭消费群体,主推“平民”花卉。与前两年相比,2015羊年的年花市场会有转机吗?

从目前年花销售的现状来看,各地市场冷热不均,花商则喜忧参半。据悉,近年来,由于年花市场整体缩水,各地种植年花的规模变小,而年花价格和成本上涨后,其所含利润也相应减少。在经历了两年的转型期后,有些花商仍旧表现出无法适应从团购转为零售的“凄惨”现状,并对过去依赖公务用花、会议用花的经营方式表现出了深深的怀念。与此不同,一些花商则逐渐完成由产品集中化、单一化向服务多元化、细微化、精致化的转型,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挖掘家庭消费市场的潜力上,主推“平民”花卉,为2015年的年花市场带来了一丝希望。

而对于各地市场行情冷热不均的现状,笔者认为,这与花农花商盲目生产经营是分不开的。年花市场与一般的花卉苗木市场相似,普遍存在着跟风的问题,由于行业门槛较低,一时间想要彻底改变还不太现实,关键还要看种植经营者自我的市场觉悟。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影响年花价格的因素无非是受供求关系以及其本身价值的制约。因此,笔者认为,成2015年主打的“平民”年花则是花商认清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利好,但这并不意味着经营者拥有了市场的主动权。从长远发展来看,经营者则需积极参与行业洗牌,做到科学预测市场需求,自主研发新品种,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年花品质,正视行业转型升级,或许才能把年花市场做的红红火火。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