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产业进入微利时代 高端消费未来几年难有回升

副标题:
(时间:2015-01-27  来源:   作者:)

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地年宵花“大战”陆续上演,然而不少地区年花销售情况还不及迎春花市开张来得热闹,甚至各种年花销量都有不同比例的减少,但是高端消费所占比例减少并没有影响整个社会的鲜花消费。

目前来看,在八项政策的影响下,高端消费和官方消费所占花卉消费比例大幅下降,花卉产业的变态发展模式得到遏制。然而,花卉产业在其传统消费模式遭受打击之后引发的行业动荡,迫使花商纷纷迈向转型升级的道路。乐观的是,面对花市的转型升级,不少花商仍具强烈积极性。

由于花卉消费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传统销售模式已广泛不被看好,为扭转花市转型造成的不适应局面,各地花商打出“亲民牌”,采取提前上市、简化包装、主打家庭花卉盆栽等方式。相对以往的高档消费,今年花卉市场的“去包装化”较为明显,不仅是为了迎合普通市民而降低售价,还为降低成本费用和人工费用。据悉,在花卉价格不断缩水的情况下,其成本费用和人工费用却仍在上涨,花商们不得不尽可能的减少成本开支争取更多盈利。

当下,花卉产业已进入“微利”时代。所谓“微利”,倒并非指总体薄利,只是相对于传统花市而言,单支花卉的利润有了很大程度的降低。

面对花卉企业转型升级的艰难,不少花农表现出对之前花市的深深怀念,最为关心花卉市场的新一轮转机。而据笔者了解,在八条规定的深化实施的影响下,高端消费和官方消费所占花卉消费比例不会有明显回升,政府采购集团消费将进一步下降,相反,据相关数据研究表明,家庭和个人消费正稳步增长。

从整体来看,未来几年,以家庭消费为主的花卉市场结构不会改变。

由于服务对象的改变,花卉产品必然会进一步细分,产品的品质分类会更加突出,品质、品牌和流行风尚将成为花卉发展的核心。因此,花商应在生产技术、加工工艺、销售渠道方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同时售后服务也要进行改进。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