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城市跻身全球最具活力城市20强

副标题:
(时间:2015-02-10  来源:界面   作者:)

全球知名房地产投资管理与服务公司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5日发布的名为“城市发展动力指数(CMI)”,根据该指数排名,中国有7座城市跻身全球最具活力城市20强。这是继2014年该机构首次独家发布城市发展动力指数(CMI)后,第二次发布这一指数。

  仲量联行全球研究部总监柯志扬(Jeremy Kelly)表示,“城市发展动力指数”与传统指标不同之处在于,传统房地产绩效排名通常关注的是最为活跃的投资和租赁市场,但仲量联行的“城市发展动力指数”旨在甄选出全球变化最快的城市,并试图通过上榜城市分析出推动全球城市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GDP增长率创新低。尽管如此,但仲量联行的报告分析称,由于中国政府出台的最新政策、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本土中产阶级的扩张等因素,中国城市表现依然“抢眼”。

  仲量联行采用“城市发展动力指数”对全球120个城市进行测评,并基于37个长、短期社会经济发展动力变量计算得出加权总分。根据最后的分数,中国的北京、深圳、上海、武汉、重庆、天津和南京进入全球最具活力城市20强(具体排名见文后榜单)。

  仲量联行称,长江沿线连接上海、武汉、重庆和南京的“动力走廊”很好的诠释了贸易和连通性对中国城市发展的至关重要性。

  自长江经济带在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上升到国家重点战略的高度后,在2015年的各地地方“两会”上,长江经济带也成为长江沿线省市热议的重点。日前,上海、浙江和江苏三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要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拓展对内开放;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对长江经济带战略也做了重点部署,具体措施包括建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三峡三坝等相关项目建设等。

  此外,仲量联行还称,随着中国向价值链上端移动,科技、金融等领域也已然成为打造城市成功的重要驱动力,助推了诸如北京、深圳、天津等城市排名的攀升。

  确实如此,中国正在加快服务业和创新等产业的步伐。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的科技服务机构和龙头企业,涌现一批新型科技服务业态,形成一批科技服务产业集群。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不同场合强调,中国要优先发展金融、科研等高端服务业。今年1月他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考察时说:“光有高楼大厦、城市连片还不够,要更加注重里面容纳了什么,要看城市的发展内涵。”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