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肥料产业联盟成立,专家直指肥料发展七大困境!

副标题:
(时间:2016-02-29  来源:农财网农化宝典   作者:黄帼蓉 农财网农化宝典 )

 

 


土壤肥料产业联盟揭牌仪式

 

会上,围绕提升耕地质量、关注土壤健康等问题,将建立肥料上下游产业链的和谐关系作为此次会议的核心内容,再次将土壤安全、肥料安全问题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土壤肥料产业联盟的启动作为此次会议的重要议程,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关注。据悉,土壤肥料产业联盟依托于中国农业科学院,联盟隶属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联盟秘书长王旭指出,联盟未来工作着力点将落在耕地养护、肥料控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等方面。一是实现农业节本增效优质目标,探索终端施肥服务创新模式;二是展示土壤改良与生态修复的区域效果,推动土壤调理剂产业与养地服务创新发展;三是联手力推畜禽粪便资源优化利用,加快堆肥标准化和有机肥料产业升级。



大会现场


“让千年农耕古国,重返万里沃土的黄金时代”作为未来土壤肥料工作的发力点进入人们的视野。会议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做了关于“新绿色化背景下的粮食安全”的主题报告,国家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郧文聚针对耕地保护利用和发展目标进行了阐述,环境保护部生态司农环办负责人孔源解读了农业污染防控与废弃物利用的相关问题。创富志商业模式设计院院长陈冠声对于广为关注的 “创新商业模式加快农业产业化”进行了交流。


此外,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保国、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白由路、中国农科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王登山针对我国农业用水调控、施肥服务与养分综合管理以及农业信息化发展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大咖论道

 

土壤肥料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所长陈金强




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耕地用养失调与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党中央又提出了培育高标准农田,提高耕地质量,以及化肥使用零增长等一些列发展措施。土壤肥料产业肩负着重大的攻坚任务,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土壤肥料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王旭




希望通过联盟的成立,团结和组织联盟成员实现土壤肥料产业协调、创新发展,共同围绕产业整合式创新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生产、经营和服务体系,跟踪行业科技创新成果,提供施肥和养地综合解决方案,以市场经济规律探索农业订单服务创新模式,实现联盟功能“下沉”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白由路




目前,我国肥料在需求量趋稳、产能过剩、环境压力增加、价格波动大的发展背景下,还面临着生产规模集中度不高、复合率低、有机肥料定位不精准、功能性肥料的标准亟待制定、二次加工比例过大、过度加工和概念炒作、肥料标准过细等发展困境



环境保护部生态司农环办负责人孔源




农村农业废弃物具有四大特点,一是量大。我国每年产生可收集的畜禽粪便38亿吨、农作物秸秆8亿吨;二是面广。产生的量较为分散;三是收集处理水平低。我国粪便利用率约50%,秸秆利用率78%,每年约2亿吨秸秆被露天焚烧;四是利用效益差。农户粪便还田利用费时费力,且不能获取与付出劳动相当的经济收益。有机肥产品还田经济效益普遍较差。秸秆收集存在成本瓶颈,利用存在政策和市场瓶颈。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




2015年,我国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7亿亩,粮食单产攀升到365.5公斤/亩。人们对食物和农业的整体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实现食物的周年生产和均衡上市的基础上,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快捷物流体系,切实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




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是优化利用土地资源、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有效途径,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保国




农民获得产量,才会计算肥料利用率,水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实现中国粮食安全和出口安全的战略目标必然要求粮食的持续增产,而粮食增产对水资源需求的增长又是刚性的。农业用水总量控制需要加强耕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高标准农田和旱涝保收耕地面积和比例,根据各地水资源特点,调整种植结构。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