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树种能否成为园林绿化行业的新宠

副标题:
(时间:2014-11-18  来源:   作者:)

乡土树种,顾名思义是指原来就生长在当地,或是长期生长在当地的树种。其特点是经过了当地气候及土壤条件的长期考验,已完全与当地环境融为一体,协调发展。且容易成活,便于管理,深受广大园林企业的青睐。

近年来,随着林业建设和城市环境建设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乡土树种的认识越来越高,重视程度也越来越强,并在积极推广乡土树种造林,公园、小区、街道和荒山绿化中乡土树种栽植面积越来越大,形成了独特的地方特色和园林风格。每一个地方的乡土树种都是经过几千年自然选择留下来的树种。他们具有极强的遗传抗性因子,特别对当地的极端因子抵御非常强,如极端低温和高温。一些树种被引种到它的生态边沿地区或者以外的地区,在这个地方看似完成它的生活史,但没有经历过这个地区的极端因子,就不可以说它在这个地区适生。一个树种有可能在中国的各个区域有分布,但一个树种的品种没有经过区域化试验,尽管纬度相同,也不能说就适合此地生长,特别是国外引进的品种,一旦遇到恶劣气候,造成的损失就无法估计。所以大家在在引进国外的品种时,一定要坚持试验,在试验得到一定性的结论后再进行逐步推广。要强调种源选择,避免因种内差异而达不到最佳引种效果。在同一个地区不同的地形和坡向会造成温度等方面的显著差别,因此要选多种立地条件做试验,同时还要加强引进种苗的检疫工作。

那么,乡土树种能否成为园林绿化行业的新宠呢?

乡土植物适应性非常强,在当地自然环境条件下,经过无数年的优胜劣汰考验,是经过自然长期选择的结果,对当地的病虫害和灾害性气候等恶劣环境,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抵御能力。

乡土树种具有安全稳定性,自然生态系统中乡土树种已经形成了一个稳定的生态群落,一旦有新的树种介入,也相应的会引入新的植物疫情及生物,必定会对原有稳定的生态群落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园林绿化中合理科学地运用乡土树种,才能保证当地自然生态系统的安全稳定性。

乡土树种具有地方特色,我国国土面积广阔,横跨多个气候带,且境内地形多样,使得乡土植物的地域性十分显著。北方的乡土植物以针叶树、落叶阔叶树为主,常有郁郁葱葱、雄伟挺拔的针叶林景观或季相分明的阔叶林景观。棕榈科植物是热带地区的乡土树种,树形优美奇特,叶片飘逸潇洒,树干挺拔壮观,常常形成它们独有的棕榈景观。因此,科学合理选用乡土树种对于构建植物景观、改善城市文化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乡土树种具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在种源上比较丰富,种苗基地相距栽植地较近,不但节省运费,降低能源消耗,还可降低污染,更可做到随起随运随栽,减少了包装、贮藏等中间环节,有利于提高成活率,进一步降低成本。

乡土树种生存能力强,而且易养护管理,有利于发展持久生态效益。

所以,无论从国家的整体绿化利益,还是局部的利益和育苗者的利益考虑,我们都要考虑适生树种。凡是适生树种都可以作为生态树种,这就是乡土树种存在的重要性。如南方以常绿树种为主;北方以落叶树种为主;香樟以长江流域为适生区域;杨柳榆槐椿以黄河流域为适生区域。每个地方的生态绿化都要以当地的乡土树种为主,注重乡土树种中优良品种使用才能获得良好的效果和收益。

同时也希望那些过于追求标新立异,总要把低纬度地区的树种试着移植到高纬度地区的园林人一定要对这些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我和我们提倡的节约型生态园林的理论是相悖的。追求标新立异不仅丧失本地区园林特色,违背自然规律,还破坏原有的生态水平。乡土树种是生态效益、景观效益、经济效益的完美结合。大力种植乡土树种,是使人类的生存环境更优美的最可行的办法之一。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