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国家公园建设规划编制完成

副标题:
(时间:2015-01-27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

23日从青海省林业厅了解到,中国首部国家公园建设规划——《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规划》目前已经编制完成。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该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素有“中华水塔”、“亚洲水塔”之称,此间也是中国面积最大、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是北半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其独特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当今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一无二的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

全球第一座国家公园诞生于美国,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数千座国家公园。青海省林业厅总工程师王恩光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青海正在积极争取列入国家公园的试点,准备在三江源地区进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因为三江源具备建设国家公园的条件,生态系统具有完整性、典型性和独特性。

据了解,《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规划》核心建设内容涵盖了四个方面,合理的功能区划定(包括严格保护区、生态修复区、生态利用区、生态旅游区等);根据功能区划分推进实施生态保护工程项目以及经营利用项目;完善政策法规体系(生态效益补偿政策、社区发展政策和特许经营政策等);建立完善的保护管理体系,实现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的目标。

“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规划由国家林业局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目前已经经过专家论证,进入上报审批与国家有关部委对接的阶段,争取在今年4月份之前完成审批”,王恩光介绍,“该规划可以更好地推进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在体制内实现对三江源自然资源统一、高效的管理,从而实现生态得到有效保护、经济得到发展、民生得到极大改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目标。”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