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苗木产业未来发展的市场空间和前景

副标题:
(时间:2014-11-10  来源:中国园林网   作者:)

发展绿色经济、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已成为每个城市发展的首要选择。园林绿化市场主要包括市政园林和地产园林两大主要部分,其可以促进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

首先,城市化进程和消费升级,将在未来长期内持续推动我国景观园林需求的快速增长。我国城市化率不断提高,快速增长的城镇人口将进一步推动国内城市基础设施和住宅建设,对城市园林绿化将产生巨大需求。根据前期国家林业局公布的《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1-2020》中提出,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要达到3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7平方米,中西部地区城市化将加速。未来,将成为园林绿化的重要市场。

其次,地产园林也是园林绿化行业的新的增长点。由于2011年全年房地产施工面积达到5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5%。受惯性以及刚需影响,未来地产园林需求量仍有保障。全国绿委会和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树木移植管理的通知》,凡违法采挖、不能全冠栽植的大树一律不准用于城乡绿化。文件中提出为进一步规范树木移植,《通知》要求,除农村居民房前屋后个人所有且不属于古树名木的以外,凡采挖胸径5厘米以上的树木,都要由树木所有权人或单位提出申请,按规定审批后方可实施。运输采挖的树木,必须办理木材运输证。树木再次采挖的,必须提供合法来源证明……一系列政策还有大树进城、环保三大行动中,大气、土壤、水污染等环境治理、投资数达万亿元等利好政策都对园林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园林苗木已形成了庞大的产销市场和完整的产业链,苗木产业在国家经济、社会生活以及城乡园林绿化中发挥着重要作。十八大及三中全会后,园林苗木产业在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影响和作用将会愈来愈突出。

那么,园林苗木企业到底该如何抓住这些机会呢?

在金华第二届采购节上,有专家也提及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品种化与科技化,实现苗木产品从树种向品种再到良种的转化;进行新优品种研发-选育-引种-扩繁推广;苗木培育和苗圃生产新技术应用。彩果化,开发观果-观花-闻香-彩叶乡土树种,丰富景观树种,美化生活环境。功能化,选择抗逆性强,抗粉尘废气,净化环境,降噪音,节水易养护的苗木进行种植(抗风沙-抗旱耐贫瘠-耐盐碱-耐水湿等)。标准化,从种子选育和种苗培育开始,从源头上建立和控制可操作的生产技术标准,商品标准和验收标准。品种差异化,苗圃经营与种植创新,按综合-专类-造型-特殊用途等定位,分类种植,形成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与核心竞争力,聚焦-单点做到极致,变乙方为甲方,获取定价权和用户选择权。设施化与机械化,缓解劳动力资源紧缺与成本增加矛盾,提高生产效率;容器化,节约耕地,全天候销售施工,种植不用缓苗期;电子网络化,苗木产业与互联网-物联网对接,实苗圃管理电子化-苗木销售电商化;资本化与资产证券化,苗木产业与资本对接,实现产业与资本双重溢价。近两年,业内已有十多家企业通过IPO-重组并购-借壳-新三板上市,资本推动行业企业发展的趋势将愈加明显,资料显示,我国园林绿化行业企业竞争力百强排名中,前十强中的九强均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准备上市或者已经上市;资本引领园林绿化行业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平台化,建立园林苗木经营与服务平台,整合各种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当你的苗木产品做到与众不同时,就有了定价权和客户选择权,同时也带来了超高的利润。

  • 点击我吧客服1
  • 点击我吧客服2
  • 点击我吧客服3
  • 点击我吧客服4